老貓的飲食與生活照護指南

雖然貓咪不像狗狗一樣愛黏人撒嬌,但牠一樣是你心情不好的開心果、冬天的暖爐,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把牠抱在懷裡看牠老大不甘願的樣子,但過沒多久牠又會自己來討摸摸…家中多了喵皇之後,才發現原來快樂是一件很簡單的事。但是時光匆匆,從一開始可以一手握起、看到逗貓棒就發瘋的小屁貓; 到現在已經是身材變五倍大、行動趨於遲緩的老胖貓。和人類一樣,上年紀的貓咪需要更多額外的關懷與照護,更別提每年定期檢查以便注意疾病徵兆。

雖然貓咪不像狗狗一樣愛黏人撒嬌,但牠一樣是你心情不好的開心果、冬天的暖爐,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把牠抱在懷裡看牠老大不甘願的樣子,但過沒多久牠又會自己來討摸摸…家中多了喵皇之後,才發現原來快樂是一件很簡單的事。但是時光匆匆,從一開始可以一手握起、看到逗貓棒就發瘋的小屁貓;到現在已經是身材變五倍大、行動趨於遲緩的老胖貓。和人類一樣,上年紀的貓咪需要更多額外的關懷與照護,更別提每年定期檢查以便注意疾病徵兆。

Images

老齡貓咪的常見狀況與疾病
1、活動力降低、關節炎 動物一旦老化後精神與體力都會下滑。當貓咪年老後,睡眠時間逐漸拉長,甚至一天可以睡超過18個小時;另外要注意貓咪是否有關節炎的問題,因為貓咪是非常能忍耐的動物,當你以為牠只是因為老了而懶得再跳到牠以前最愛的衣櫃上,或是以為牠因老年癡呆而便溺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時,有時其實是因為牠正受關節炎之苦。
2、口腔狀況 牙齒保健對於年老的動物特別重要,事實上,許多兩、三歲的毛孩其實就已經有口腔疾病的前兆了!如果平時沒有對貓咪口腔做好保健,等到年紀大了很容易產生牙周病、牙齒鬆脫等問題。除此之外,口腔疼痛也可能造成貓咪不願進食、營養不良及無法自行梳理毛髮。
3、體重問題 一般來說,貓咪超過理想體重的20%就算肥胖: a. 觸摸法─用手撫摸時幾乎摸不到骨頭 b. 目測法─(側視)腹部凸出下垂嚴重;(俯視)腹部兩側嚴重向外鼓起 若沒有嚴格把關老貓的飲食,伴隨著肥胖的糖尿病或皮膚病風險因子,或在長期營養不良的狀況下,這時期的貓咪只要生一點小病,很容易就會轉變成重病。
4、明顯脫毛 貓奴都知道貓咪很會掉毛毛,只要身穿黑色的衣褲往貓咪身上一「擦」,馬上就沾滿貓毛。老貓自身理毛的次數也相對變少,新陳代謝變慢,皮膚毛髮狀況會變的更差。
5、其他外在徵兆 注意貓咪是否走路開始會搖搖晃晃、撞東撞西,尤其到夜晚更為嚴重;或是從牠身後摸牠會嚇一大跳等反應,很有可能是因器官退化或營養攝取不良的原因,導致牠的視力或聽力開始退化。

Images

老貓的飲食及照護小訣竅
一、熟習貓咪習慣並觀察異狀
因為貓咪善於隱藏疾病和不適,所以身為貓奴的我們更要懂得察「貓」觀色。仔細觀察並紀錄任何異狀,例如睡眠時間變長、漸漸不在貓砂盆上廁所、忽然愛上喝水等,食物與排泄物也是觀察重點,有助於及早找出疾病並治療。
二、定期給獸醫檢查
健康的貓咪一年至少做一次健康檢查,來查看是否有無潛在毛病;若邁入老年期的貓咪則應該縮短為半年一次。貓咪的耐受性很強,有時候實在難以靠平日觀察來發現牠是否有健康問題,所以貓奴們甚至可以主動詢問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做的檢查。 不要心疼檢查的費用,預防疾病絕對比未來治療及後續觀察來得划算!
三、給予無負擔的環境
使用側邊較低的貓砂盆可以降低貓咪的關節負擔;準備柔軟的毯子以確保牠的舒適與溫暖;放置食碗和水碗的周圍環境是安靜平和的;最好幫牠準備一個小跳台或小樓梯;對於視力退化的貓咪,盡量幫牠準備一盞小明燈;從正面接近聽力衰退的貓咪以免驚嚇到牠等。
四、食物的選擇
貓咪一旦超過10歲其實就該調整牠的飲食方式,即使貓咪體態尚無明顯改變,但新陳代謝的速度卻可能已經減緩,此時可以餵食老齡貓專用飼料,來因應不同的營養需求。
★優質蛋白質:貓咪是肉食性動物,與狗狗相比需要更多蛋白質 ★必須脂肪酸:給予的脂肪應選擇高度消化性,並富含必須脂肪酸,以彌補老貓較差的消化吸收功能,且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★纖維質:食物中添加適量纖維質不但可以控制熱量攝取,也可以增進腸道功能 ★其他抗氧化物及所需營養素:維他命A、維他命E、牛磺酸、花生四烯酸等,以維持貓咪自身免疫力及器官(腎臟、皮膚毛髮)健康 ★有S/O INDEX標誌:有此標誌的飼料,需要諮詢獸醫師來使用,代表能促進尿液稀釋,降低草酸鈣與磷酸胺鎂在尿液中的飽和度
另外,若家中喵皇過胖的話,可能會需要特定的低熱量飼料,需要貓奴與獸醫師直接討論喔!

Images

喵皇年事已高,做奴才的我們更要加倍侍奉!其實讓貓咪健康的三要點即是:吃的營養+心情好+環境不緊迫=老的慢一點讓毛孩們可以在年老的時候依舊安心靜養是我們的責任,因為你就是牠的全世界。